首页- 知识博览

“绿色学校”创建学习教育参考资料摘编

 前言:为了帮助全校师生学习了解“绿色学校”(下用绿色 学校)创建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知识,提升师生参与绿色 学校创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,更好助力我校绿 色学校创建任务完成,应各单位要求,我们摘录编写《绿色学 校创建学习教育资料摘编》,供各单位、各部门开展教育和全校 师生学习时参阅。


  党的十八大以来,党和国家对绿色低碳发展极为重视。提 出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愿景,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,采取 系列强有力手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,严厉打击环境领域的违法 犯罪行为,打响了蓝天、碧水、净土保卫战。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,提出了著名的“两山理论”, 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。2021 年 4 月 22 日,习近平主席在 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出席全球领导人峰会时,发表《共同构建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》的重要讲话。他指出:“中华文明历来崇 尚天人合一,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……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、 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。”并在此次会议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:中 国将力争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、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!习主 席强调,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,远远短于发 达国家所用的时间,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。


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 本方略部分,谈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强调: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。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,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,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,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,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,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 式,坚定走生产发展、生活富裕、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, 建设美丽中国,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,为全球生态安 全作出贡献。要求推进绿色发展。……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 环利用,实施国家节水行动,降低能耗、物耗,实现生产系统 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。倡导简约适度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, 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,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、绿色家庭、 绿色学校、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。正式明确提出了创建 绿色学校的要求。同时强调,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、利在千 秋。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,推动形成人与自然 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,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 的努力!


 2017 年 10 月,党的十九大提出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等行动。 2019 年 9 月,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《绿 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》。2019 年 10 月,国家发展改革委 印发《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》(发改环资〔2019〕1696 号),要求由教育部牵头负责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。2020 年 4 月,教育部办公厅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《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》(教发函〔2020〕13 号),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 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,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, 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,到 2022 年,60%以上的学校达到 绿色学校创建要求,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达到 70%。